花茶的配方
【四季茶】
A春宜飲花茶(此時宜喝茉莉、桂花等花茶)
B夏宜飲綠茶(宜飲龍井,碧螺春等綠茶 ,具有消熱、消暑、解毒、去火、降燥、 )
C秋宜飲青茶(宜喝烏龍、鐵觀音等青茶 )
D冬宜飲紅茶 (祁紅、滇紅等紅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 )
[常見常用篇]
1.枸杞子+杭白菊+冰糖+膨大海似乎是利咽,清熱的一份花茶。
2.菊花茶:菊花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效用。 Tips:每日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飲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壓、偏頭痛、急性結膜炎等,並可抗衰老,駐顏容。沖泡時加少許蜂蜜,口感會更好。
3養生保健藥茶——枸杞茶:枸杞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燥的功能。可降壓、降脂和防止動脈硬化。對肝腎不足引起的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具有保健治療功用,對長期使用電腦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 Tips: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
4金銀花茶:金銀花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的作用;可治療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Tips:配製時選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頻飲。
5陳皮薑茶:具有解渴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 Tips:陳皮20克,生薑片10克,甘草5克,茶葉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水燒開,再將陳皮、薑片、甘草與茶葉投入,沖泡10分鐘左右,去渣飲服。
6人參茶:具有補元氣、安神生津作用,為補氣佳品。 Tips:將參片5克放入杯中,沖入開水蓋緊,過20分鐘即可飲用,可泡服2-3次,至參片淡而無味為止。
7蘋果茶:蘋果茶對醫治頭痛有神奇療效。 Tips:將一個蘋果切成薄片,加水煨堡去渣後當茶飲,連續飲十日便可見效。
8檸檬茶:既能消脂去油膩,又能美白肌膚。原料:檸檬切片。做法:榨出檸檬汁,用溫水沖調,加入適量蜂蜜。功效:消脂肪、助消化、美白肌膚、滋潤肺腑。
9山楂茶:山楂茶對喜歡吃肉的肥胖者更適合。原料:山楂1 0克 。做法:用水煎煮。功效:能消除油脂,幫助排泄體內廢物,散淤化痰
10.喉嚨痛: ▲玉蝴蝶+金蓮花=咽喉炎,急慢性支氣管炎喉嚨發癢有痰等
11.利咽喉: ▲膨大海、玉蝴蝶、甜葉菊;
12.肝胃:
野菊花+百合花=清肝火潤肺
洋甘菊+薄荷葉+茉莉花=胃痛
13.消除疲勞:  ▲玫瑰、桂花、茉莉
14.清火: ▲蓮子心、金蓮花、甘草(清熱下火)
[美容養顏篇]
15.養顏美容、美化肌膚 
 ▲玫瑰+薄荷(特香美容茶:美白、排毒、纖體)
▲玫瑰花、檸檬幹、茉莉花
▲玫瑰+薰衣草+金盞花
▲茉莉+玫瑰+菊花
▲桂花、茉莉花
▲薰衣草、蘆薈、桂花;
▲玫瑰+菊花+甜菊葉+枸杞
16.氣色好、消除眼壓=玫瑰+菊花
17.清涼解毒:金銀花、薄荷葉、金蓮花;
18.便秘:玫瑰+檸檬草 
19.治青春痘、黑斑=玫瑰+茉莉(皮膚變光滑!)
20.祛 斑:
 ▲ 迷迭香+玉美人+牡丹花+米菊(雀 斑有明顯消除功)    
▲  薰衣草+檸檬片+玫瑰花+玉美人(減少皺紋祛 斑)  
 ▲ 牡丹花+紅巧梅+桃花+玫瑰+米菊(排毒養顏,調節內分泌失調,治療便密)
【附錄1】玫瑰功效:
1 、養肝、健胃。玫瑰對於肝與胃有條理的作用。
2 、緩和情緒、紓解抑鬱。因其味道清香幽雅。
3 、養顏。常飲可去除皮膚上的黑斑,令皮膚嫩白自然。(店主親身體驗,效果很好喔,一年前後對比非常明顯)
4 、調經活血。尤適合女性生理期前飲用。(有效喔,店主親身感受,我還加了其他的一起喝喔)
對便秘的朋友也是福音喔!長期喝此茶就會有傳說中的體香喔!
飲用方法: 2-3克左右即可以沖泡一杯,飲用時加少許糖,味道更好!
保存方法說明:比較嬌貴,常溫避光密封保存,冬天方便保存,常溫可保一冬,天熱時難保存,最佳冰箱冷藏。一定不能受潮喔!受潮後變質非常快的喔,如果放到全都枯了已變質。勿用!
【附錄2】蓮子心功效
蓮子心,又名薏 苦薏 蓮薏 蓮心。
蓮子心茶具有純天然、無公害的品質特點,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心性寒、微苦、無毒、清心去熱。
【主要成分】:含蓮心堿、異蓮心堿、甲基蓮心堿、荷葉堿、前荷葉堿、牛角花素、甲基紫堇杷靈、去甲基烏藥堿。又含木犀草?、金絲桃?、芸香?等黃酮類。
【性狀】:從蓮子中剝取,呈細棒狀,幼葉青綠色,一長一短,卷成箭形,先端向下反,兩幼葉間可見細小胚芽,胚根圓柱形,黃白色,質脆。氣微,味苦。
【功能主治】:治心煩,口渴,吐血,遺精,目赤腫痛。清心安神,交通心腎,澀精止血。用於熱入心包,神昏譫語,心腎不交,失眠遺精,血熱吐血。
【飲法】:將之與茶葉混泡或獨泡,做茶飲用,自然純正,風味獨特,有止渴生津,解酒養顏,降脂降壓之功效。四季皆宜,是理想的休閒飲品。
【附錄3】花草茶和花果茶的沖泡方法
1.花草茶的沖泡方法:
一壺好看又好喝的花草茶,在茶葉份量、茶水的比例,以及沖泡的時間上,可是相當講究的。
訣竅一:茶水的比例
花草茶有單一材料及混合材料的兩種沖泡方式,在份量的拿捏上,單一的花茶材料,如用500CC的沸水來沖泡,應取份量為5~10克;混合式的花茶,則每一種材料各取2~3克,就可製造出一壺色彩繽紛的花草茶了!
訣竅二:味道的拿捏
一般來說,1人份的花茶材料約1小匙,可搭配2小匙的冰糖或蜂蜜,調味時最好也浸泡2、3分鐘,再用湯匙來攪拌均勻,味道較佳;如要泡分量較多時,以一整壺茶500CC來看,理想的花茶和冰糖或蜂蜜比例為3 g:2g,平均的沖泡時間則不宜超過5分鐘。
訣竅三:先沖後泡
(1)先沖後泡最基本的沖泡方式,是將花茶材料放入壺中,倒入熱開水。
(2)待花茶衝開,悶3至5分鐘,待茶汁入味再添加其他調味料較好。
2.花果茶的沖泡方法:
一壺好看又好喝的花果茶,在茶葉份量、茶水的比例,以及沖泡的時間上,亦是相當講究的。
(1) 熱花果茶的泡法:
取標準匙約一勺至一勺半(約10~15g),放入花茶壺,加入熱水至8分滿(約400~500g),溫度約45℃(因花果茶含大量維他命及果酸,溫度太高會破壞營養及影響口感),在吧台放置約2分鐘再端給客人。
(2) 冰花果茶的泡法:
取花果茶15~20g,溫水(約45℃) 泡5分鐘後加入糖或蜂蜜攪拌,取杯子放入冰塊後再慢慢倒入果茶。
【附錄4】[其他可選用的花茶,一般少泡]
21. 薄荷甘草茶:有解熱消暑、清涼解毒、發汗解表的功效,從頭痛紅眼、咽喉腫痛、風熱感冒等症也療效甚佳。 Tips:鮮薄荷葉10餘片,甘草5克,綠茶5克,太子參10克,開水500毫升。按此比例,沖泡10餘分鐘後,濾去渣滓,加白糖適量,調勻飲服。
22甘草茶:可治風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Tips:取甘草10克,茶葉5克,食鹽8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水燒開,再將甘草、茶葉、食鹽放入水中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23荷葉甘草茶:有清熱解暑。利尿止渴之保健功能。 Tips:鮮荷葉100克,甘草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荷葉洗淨切碎,把水燒開,然後將甘草、荷葉放入水中煮10餘分鐘,濾去荷葉渣,加白糖適量飲服。
24荸薺茅根茶:能清熱化痰,生津止渴,降壓利尿。 Tips:鮮荸薺100克洗淨切碎,鮮茅根100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水燒開,投入荸薺、茅根,煮20分鐘左右,去渣,加白糖適量,飲服。
25大黃茶:具有清熱解毒、瀉下等作用。每日少量飲服,可健胃、助消化、瀉胃火、增進食欲、調和氣血、健壯體質、防病治病、抗衰老。用於便秘腹痛、目赤喉痛、麥粒腫等。 Tips:取生大黃3~9克放入杯內,用開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即可服用。長期飲服大黃,可保持大便通暢,減少腸中有毒有害物質的再吸收。
26靈芝茶:既補中益氣,又增強筋骨,能保持青春,白嫩肌膚。 Tips:靈芝草10克,綠茶少許。將靈芝草切成薄片,用沸水沖泡,加綠茶飲用。
27普洱茶:胃裏積食不化,不但影響腸胃功能,而且會使脂肪、糖分得不到正常的消耗而致胖,推薦飲用普洱茶。原料:普洱茶葉、幹菊花5朵。做法:熱水沖泡。功效:幫助消化,消除油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