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6、11 新竹找基石(一)
這個放假沒有回彰化,我和老婆便一起到新竹找基石(三角點),兩天下來只找了六顆基石,效率沒有之前的高(之前我一天平均可以找8-10顆平地基石),原因就出在於天氣實在是太熱了,大太陽下真的會曬到讓人發昏,而且這次找的部分資料在道路交通上的寫法頗怪,常讓我找路就找了老半天,不過這也是一種訓練吧,訓練在沒有GPS的情況下,依憑地圖和他人的行程記錄資料來找出這些三角點,是也蠻有趣的啦!
一早出發,先到楊梅吃早餐,接著走115縣道往新埔的方向,中途會有座老窩山的一等三角點可以撿,不過這顆基石位於軍用微波塔旁,常會有巡邏的軍犬和哨兵出現來「關照」你,我上次來就被聲勢浩大的狗群給圍住(阿兵哥也有用繩子拉住),要不是手上有登山杖護身,找這顆基石也找得提心吊膽。
115縣道上一條有趣的路名,這字「生生」我打不出來,不知道音要怎樣念
我們今天要找的第一座山是「大茅埔山」,它位在一片茶園丘陵的頂端,有很多茶園產業道路可以來到它的半山腰,不過也就是因為有太多條路了,我找的幾份行程記錄資料是各家說法不一,讓我找了頗久,後來是問了一位當地人,經他指明路徑後,我們才找到這顆基石。停好車後,循著茶園邊的道路上行
前方山頭即是基點所在
基石就在大水塔邊
三角點基石所在地
大茅埔山,288m,三等842號基石
老婆與基石
我與基石
基石附近剛整地過,還好地主沒有把這顆基石給剷除掉
接著下一座山是「上樟樹林山」,一樣是在新埔的郊區,沿著旱坑路走,然後接上一條水泥產業道路,車子可以沿著這條產業道路往上開,這條水泥產道因為地主最近要賣地,所已有往更高的山頂處鋪設,所以車子幾乎可以一路開到最頂端,只是坡度很陡,要小心開車。上到這個紅土山頂後,原本我們以為前方樹林邊有綁紅布條的地方就是基石所在了,但是前往一探,發覺那只是一個新埋設的四等控制點而已,那基石在哪裡呢?
原以為基石就在這綁紅布條的樹下
但這顆只是新埋設的四等控制點
因為地主有整路過的關係,所以這座山我之前找的行程記錄資料就只能當參考用了,我們便往回走,往電塔那邊的稜線探路看看
在這個大水塔上噴有紅色噴漆,有往三角點的指示,那就跟著走走看吧!
沿途樹林邊有綁布條
這片山林最近地主要出售,所以土地測量局有來丈量過
沿路路況,平坦好走
當我們走的稜線盡頭的時候,我倆就傻眼了,演勤竟是一片剛被開墾過的山坡地,原本的山地被整理成人工的草地,並已有水塔、水管的人為設施出現,底下也有工人在施工。那我要找的「上樟樹林山」基石何在?
照片底部是另一棵四等控制點基石,我們循著坡道頂端往前找,看這顆基石還安在嗎?
還好往前走沒多遠,上樟樹林山的三等九六號基石就出現在崖邊了
老婆與基石
我與基石
三角點基石的一角有被破壞過,鑑於這片山林有被大規模開挖過,就不知道這顆基石的位置有沒有被移動過了,不過至少他還安然無恙,沒被挖走或棄置。
找完上樟樹林山後,我們往新埔市區的方向下山,這條旱坑路沿途有許多製作「柿餅」的老店,所以這塊區域有「柿餅故鄉」的美名。而除了柿餅之外,路途中還有兩座「炭窯」,分別是「旱二炭窯」和「旱一炭窯」,其中「旱二炭窯」這一座我們在五年前有來拍攝過,剛好在我們拍攝完後,我們上國小五年級的社會課程時,課本裡面就有一張「旱二炭窯」的照片呈現,看著自己走訪過的景點出現在課本中,那種感覺還蠻奇妙的。
旱二炭窯現況,今天沒有製作
炭窯口用木板遮掩
要製作木炭的薪材
五年前的旱二炭窯,但那時候剛好有一批做好的木炭從窯內運出來
工作的人員
當天也有其他人在拍照
剛從炭窯內工作完出來的工人
他剛擦拭掉滿臉的黑灰
五年多前的老婆五年多前的旱二炭窯景象
較靠近新埔市區的,則是旱一炭窯,這座炭窯今天就有在製作木炭,炭窯口冒出淡淡的霧氣,還可聞到龍眼木材在燃燒時的香氣。製作木炭,冒出陣陣帶有龍眼香味的霧氣
炭窯口
老婆在炭窯口
我們也碰到了一群師生,是新埔國小的主任帶領學生來做鄉土考察,再這麼炎熱的天氣作鄉土考察,真是不錯。
老婆和旱一炭窯
找完兩顆基石,也順道探訪了炭窯,肚子也有點餓了,我們到新埔市區點了這邊有名的客家板條來吃。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