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5日電(李歡) 備受關註的2015年國考今起報名,報名時間為2014年10月15日-24日。本次招考計劃招錄2.2萬餘人,比去年增加2710人,為歷史最高值。而今年行測題首現兩套試卷,實行分級考試,成為此次考試的最大變化。專家稱,崗位越多,報名的人數也越多,預計此輪公務員考試競爭依然激烈。
  招錄人數創歷史新高 或引來新一輪公務員熱
  據悉,本次招錄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2萬餘人,招錄人數相比去年多約3000人。2012年全國招錄17941人;2013年招錄20839人;2014年招錄19538人。這意味著,2015年國考計劃招錄人數刷新曆史最高值,成為本次招考的一大看點。
  有專家分析稱,此次增加公務員招錄量主要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人,二是有新增需求。缺人的情況主要集中在基層偏遠地區和技術崗位,加上近幾年各個部門機構調整和調控,又新增了不少編製需求,如事業單位漸進改製等。
  2015年度國家公務員招錄崗位突然增加,為歷年最多,或將引來新一輪的公務員熱。有專家分析,崗位越多,報名的人數也就越多,預計此輪公務員考試競爭依然激烈。
  據華圖教育統計數據分析,從2009年到2014年錄取率基本穩定在1.3%左右,雖然2015年招錄人數大致為2.2萬人,人數略有上升,但是報考人數也會有所上升,故2015年的錄取率也大致在1.3%左右,即意味著所有崗位平均的競爭比例約為1:75。
  中國社科院經濟與社會建設研究室主任鐘君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公務員系統需要新老代謝,招考人數變化出現波動也是正常的,現在是用人需求增加的狀態,有所增加可以理解。
  逾8成職位不限政治面貌 國稅海關仍為“用人大戶”
  據華圖教育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國家公務員招考共計13474個職位,招考人數達22248人。與2014年相比,2015年國家公務員招考職位數增加1745個,招考人數增加2710人。
  此次招錄中,不限專業的職位有74個,約占總職位數的0.55%。不限專業的招錄人數有238個,約占總招錄人數的1.07%。這意味著,本次考試職位對專業要求更加嚴格、更加精細,對於專業命名更加規範。
  統計顯示,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中沒有工作年限限制的職位總共有10719個,占79.6%;而沒有工作年限限制的招考人數共有18549人,占總招考人數的83.4%。另外,此次國考對政治面貌的要求相對寬泛,“不限”政治面貌的職位達11203個,達總職位數的83.1%。
  據悉,大部分職位的招考人數在1人至3人之間。外交部地區業務司“英語”職位是單個招錄人數最多的崗位,共招45人。比去年減少27人。招錄人數最多的3個職位分別來自外交部、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在招考人數最多的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當中,國稅、鐵路公安、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仍占大頭。
  同時,備受關註的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2014年共招錄19個職位、48人,而2015年為15個職位、28人,人數大幅度下降。相關機構分析,新一屆領導人上臺以來,加大了反腐力度,實行“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反腐戰略,但紀檢幹部的培養也是循序漸進的,所以這一職位的招錄人數並沒有大面積的增加。
  行測題首現兩套試卷 招考細節變化需謹慎
  與往年相比,此次考試的最大變化是,在對申論題實現分級分類考試之後,今年行測題也將首次出現兩套試卷,省級以上機關和市地級以下機關職位將分別命制試題。同時,首次允許如海關、稅務等部分直屬機構結合本系統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
  對此,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分析稱,探索分級分類考試,對省級以上機關和市地級以下機關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在申論已有體現,但相關內容,特別是部分直屬機構如海關、稅務等結合本系統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為官方文件第一次明確提出。專家稱,此舉將進一步提高錄用考試的科學性。
  對於今天開始的國考報名,招考公告中有一些細節變化值得考生關註。首先,具體報名時間是在10月15日到24日,報名時間為10天,較去年延長一天。公共科目筆試定於2014年11月30日舉行,比往年推遲6天。
  與往年不同,2015年國考公告中對基層工作經歷的定義中刪減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高校畢業生實習見習基地(該基地為基層單位)參加見習或者到企事業單位參與項目研究的經歷”。此次只限定為縣級及以下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村(社區)組織及其他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工作的經歷;曾在軍隊團和相當於團以下單位工作過,可視為具有基層工作經歷;報考中央機關的,在地(市)直屬機關工作的經歷,也可視為基層工作經歷。這一變化說明招考單位對於基層工作經驗的重視,國家更希望應屆生畢業後能夠真正下到基層進行實踐。
  據悉,本次國考將加大對違紀違規行為認定和查處的力度,對惡意註冊、抄襲或協助抄襲、持假證件參加考試、被認定為雷同試卷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人員,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取消考試資格且5年內或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完)
   2015年“國考”流程
  ●1、網上報名:2014年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
  網上報名具體流程為提交報考申請、查詢資格審查結果、查詢報名序號。
  提醒:報名時間為10天,較去年延長一天
  ●2、查詢資格審查結果:報考人員請於2014年10月15日至26日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是否通過了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報考其他職位。2014年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尚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可以改報其他職位。2014年10月24日18:00至26日18:00期間,報考申請未審查或未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改報其他職位。
  ●3、查詢報名序號:2014年10月28日8:00後。
  ●4、報名確認:2014年11月2日9:00至7日16:00。
  未按期參加報名確認並繳費者,將會被視為自動放棄考試。
  ●5、網上打印准考證:2014年11月24日10:00至29日12:00期間。
  ●6、公共科目筆試:
  公共科目筆試的時間為2014年11月30日。具體安排為:
  11月30日上午 9:00-11:00行政職業能力測驗
  11月30日下午 14:00-17:00申論
  7個非通用語職位外語水平考試的時間為:
  2014年11月29日下午14:00-16:00
  銀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證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特殊專業職位專業考試的時間為:
  2014年11月29日下午14:00-16:00
  ●7、成績查詢:2015年1月10日  (原標題:2015年國考今起報名 計劃招錄2.2萬人系歷年之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