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9日電 據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報道,為紀念大馬已故華裔音樂家陳洛漢,陳洛漢紀念館日前在吉隆坡落成開幕。館內珍藏了陳老生前的音樂作品、樂器、樂譜、剪報、照片等共有14個類別的歷史文獻資料和遺物,把陳老終其一生奉獻給音樂的無私精神發揚光大。
  陳洛漢音樂基金會主席何子國28日在陳洛漢紀念館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設立紀念館表揚華人音樂工作者在大馬是頭一遭,可謂破紀錄的創舉,奠定陳洛漢在大馬音樂界的地位。
  他說,陳洛漢是大馬音樂的播種者,生前積極在音樂領域默默耕耘,改變了大馬音樂的面貌,讓更多的新樂章涌現,可謂本地音樂界的傳奇人物,其努力不懈的精神值得後輩學習。
  紀念館除了珍藏和展示陳老具有歷史價值的遺物,也將作為一個動態平臺,提供音樂訓練、講座、交流及演出的空間,以培育更多音樂人才同時也推廣本地音樂活動。
  紀念館開幕儀式獲得多位吉隆坡中華校友會的老校友出席,他們大部份都是陳洛漢的舊識、家屬或與陳老有過數面之緣的老朋友,大家都以行動支持紀念館的落成。
  陳洛漢在1996年病逝,享年85歲;他的音樂作品涵蓋各領域,除了寫校歌、社團會歌、獨唱曲與混聲四部,還譜寫鋼琴伴奏、改編團體操及管弦樂譜。
  其中由陳洛漢譜寫的“漢麗寶”歌劇在1971年公演,一連十晚常常滿座,可謂盛況空前,佳評如潮;同樣由其譜寫的“中國寡婦山”也被認為是本地音樂界的瑰寶。
  陳老在1992年獲頒“第一屆華人文化藝術獎”及1995年獲“第一屆馬來西亞表演藝術薪傳獎本地創作最高榮譽獎”,同時由他指揮過的音樂團體都極負盛名,反映他生平對我國音樂界的卓越貢獻。  (原標題:大馬為華裔音樂家建紀念館 表揚華人音樂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