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國家統計局9月11日公佈數據顯示,2014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創下自2014年5月以來四個月新低。分析認為,CPI同比漲幅下降,翹尾因素是主要原因,非食品價格走弱是重要因素。
  從環比數據看,8月份食品價格上漲0.7%,非食品價格下降0.1%。食品中蛋、肉禽和鮮菜價格有所上漲;鮮果和水產品價格則有所下降。七大類非食品價格環比二漲一平四降。
  從同比數據看,8月份CPI同比漲幅比7月份回落了0.3個百分點。CPI同比漲幅下降與翹尾因素有關。據測算,8月份的翹尾因素約為1個百分點,比7月份減少約0.4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表示,雖然CPI同比漲幅有所回落,但部分品種價格漲幅依然較高。食品中鮮果價格和蛋價仍處於高位,同比漲幅均在20%左右;非食品中,家庭服務、旅行社收費和學前教育價格也同比分別上漲。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表示,CPI同比漲幅下降,翹尾因素是主要原因,非食品價格走弱是重要因素。非食品價格是今年2月份以來首次環比下跌,成為CPI回落幅度超預期的重要原因。受汽車反壟斷調查及公車改革政策落實的影響,車用燃料及零配件環比跌幅達到2.1%,交通及通訊類環比下降0.3%。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時稱,從食品價格來看,豬肉價格周期進入新一輪上行通道,但由於前期中央儲備凍豬肉收儲充足,對CPI的拉動作用有限。經濟增長政策沒有對物價抬升形成效應,也為今後宏觀政策調控留足了空間。
  交行預計,由於從8月份開始,翹尾因素將逐月明顯回落,因此CPI同比也將出現趨勢性變化,整體下行的可能性較大。交行還維持下半年CPI同比漲幅會低於上半年的判斷,預計全年CPI漲幅約為2.2%。  (原標題:8月CPI同比上漲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