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張國成 通訊員吳薇虹報道)春風般的話語、陽光般的笑容,這是建工師所屬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藝術團團長李英武留給人們的印象。他周圍的人總是用“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來形容李英武。李英武雖然已退休,但他“退休不退志”,依然為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藝術團和社區的文化建設盡心儘力。
  激情廣場——想出點力
  每天清晨或傍晚,涼風習習的四建社區文化廣場,中老年文藝舞蹈隊、腰鼓隊、秧歌隊、合唱隊以及地方戲曲隊,就會陸續開展活動,紅綢飛、彩扇搖、拳劍揮舞,歌聲時而婉轉時而高亢,二胡聲、揚琴聲抑揚頓挫,餘音繞梁……而此時總能看見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兵團四建社區的退休教師李英武。
  2001 年,李英武剛從忙碌的工作崗位退下來,心裡空落落的,每天看報紙、看電視打發時間,在以後的幾年生活中,雖然有了養花、養魚、養鳥的興趣,但總覺得心中有個願望未能實現。於是李英武把擱置了多年的揚琴拿出來,開始練琴。有一天,李英武和他的老伴謝穎看到電視中的“激情廣場”節默突然想:為什麼他們不能在社區也開展一些這樣的活動呢他們夫婦都是黨員,人雖然退休了,僅自己老有所養、老有所樂不行,應當發揮餘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為社區的文化生活做些什麼。
  義務教唱——退休不退崗
  李英武喜歡唱歌,電子琴、揚琴也演奏得悠揚動聽;他的老伴謝穎則非常喜歡舞蹈。
  2007 年2 月,李英武在兵團四建社區黨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合唱團。自此以後,李英武堅持每周義務教合唱團的隊員唱歌。
  目前,該合唱團的隊員已由當初的27 人發展到200 餘人,編排的節目越來越多,服裝、道具齊備。該合唱團編排的節目多次在建工師廣場文化藝術節獲獎,多次參加建工師、兵團四建、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烏魯木齊市老齡委組織的活動。此外,該合唱團還經常到烏魯木齊市人民廣場、紅山公園、水磨溝公園、工人文化宮、新中劇院等地方演出,深受觀眾的喜愛。
  桑榆之年——只為社區和諧
  2007 年9 月26 日,李英武的岳母突然病逝,當天作為指揮的他強忍著悲痛,帶領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合唱團參加建工師舉辦的全師歌詠比賽,奪得了第一名。
  2010 年7 月28 日,李英武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在搶救室里病情稍稍平穩,他就讓老伴不要光顧著照顧他,不要影響參賽。那次,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藝術團舞蹈隊取得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聯、兵團文聯舉辦的舞蹈大賽二等獎。
  在李英武的努力下,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藝術團越來越壯大,下設舞蹈、廣場舞、社火、太極拳、眉戶劇、京劇、河南豫劇、合唱8 個隊,每個隊的節目都有特色和亮點,在建工師、水磨溝區乃至烏魯木齊市老齡委都享有盛譽。
  “何須惆悵近黃昏,最美不過夕陽紅。”由於李英武熱愛社區的公益事業,無私奉獻,成績突出,多次被建工師黨委、兵團四建黨委評為“ 優秀黨員”“十佳老有所為奉獻者”,還被烏魯木齊市文化局授予“第二屆中老年晨、晚練廣場文化展演”優秀輔導員獎。
  2009 年,他被評為“兵團離退休幹部先進個人”。
  如今,文化活動已成為兵團四建社區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群眾文化活動的推廣與普及讓居民們的生活倍感充實。
  而李英武帶領的這支文藝隊伍也成為活躍兵團四建社區群眾文化的一支主力軍。  (原標題:兵團四建社區“艷陽天”藝術團李英武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