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6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教育部副部長魯昕介紹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和《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的有關情況時表示,“十二五”以來中央財政每年投入150億,地方也投入大量財力,實施示範校建設、實訓基地建設、中職基礎能力建設,打造具有較高水平的示範學校、重點專業和“雙師型”教師隊伍,職業教育辦學面貌為之一新。
  魯昕表示,職業教育在改革中探索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一是基本完成頂層設計。 召開了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印發《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標志著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
  二是深度構建產教融合機制。教育部會同有關行業組建了基本覆蓋國民經濟各門類的59個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制定了專項政策,形成了教育與產業共同發展職業教育的組織機制。推進集團化辦學,全國已建職教集團700多個,覆蓋所在行業90%以上的學校,完善了職業院校治理結構和政府決策機制。
  三是整體推進職教體系建設。編製中高職人才培養銜接行動計劃,統籌設計中高職人才培養目標、專業教學目標,著力解決中職和高職脫節、重覆、交叉的問題,推動中職和高職科學定位、有機銜接、協調發展。我們提出了系統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理念,開展了相關實踐,通過系統研究國外經驗,有計劃地引導有條件、有意願的部分本科高校轉型發展。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拓寬高職院校招生渠道,為學校招生和學生學習提供多樣化選擇。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職教法的修訂正在進行當中,校企合作促進辦法也在制定,還有學徒制指導意見、集團化辦學意見、學生實習管理規定等正在制定。免除中職農村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費,19個省區市全部免除中職學費。20個省區市制定了職業院校生均撥款標準。
  五是全面提高培養質量。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保證學生技術技能培養質量的基礎上,加強學生人文素養教育,註重全面育人。修訂中職和高職專業目錄,頒佈410個高職專業教學標準和首批95個中職專業教學標準,開發100個對接國際水平的專業標準,這些標準都是針對現代產業,尤其是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同時,每年發佈職業院校年度質量報告。此外,還通過政策引導、項目推動,加快職業教育信息化建設。
  六是改善辦學條件。“十二五”以來中央財政每年投入150億,地方也投入大量財力,實施示範校建設、實訓基地建設、中職基礎能力建設,打造具有較高水平的示範學校、重點專業和“雙師型”教師隊伍,職業教育辦學面貌為之一新。  (原標題:教育部:中央財政每年投入150億發展職業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