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了“一劇兩星”時代到來前的歷史,明白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調整播出方式的用意,接下來,咱們探討一些廣大電視觀眾最為關心的問題:新政實施後,是不是可供選擇的電視劇越來越多了?還能不能在電視劇里見到大牌明星了?兩集電視劇播完後還能看點啥?把這些問題總結成一個問題就是——以後,大家還能不能愉快地看電視劇了?□東方今報記者 李昌
  ○觀眾選擇更多元,市場趨於平衡
  對衛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電視劇播出方式做出“一劇兩星”的調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表示,其目的之一就在於釋放積壓的電視劇庫存,讓更多新劇有播出的出口,從而豐富電視熒屏。據此,河南電視臺電視劇頻道編導袁方分析,新政實施後,觀眾換台的時候可以看到多出一倍的新劇,可供觀眾選擇的電視劇越來越多了。此外,袁方還表示,這可以減少四星聯播時代的某些競爭。早在《我的團長我的團》在四家衛視播出的時候,四家電視臺就因為競爭撕破了臉。而後來,收視混戰愈演愈烈,各種掐片頭片尾、砍劇情的事情頻出。“一劇兩星”可以減少這個層面的競爭。“而從製作公司的角度考慮,‘一劇兩星’政策將會造成行業門檻的提高,因此不少中小型影視公司將面臨生存危機,或將退出這個行業。”袁方說,“這個規定也算一定程度緩解電視劇市場供大於求的局面,幫助市場實現供求平衡了。”
  ○大製作將變少,大腕兒或有價無市
  “一劇兩星”推出之前,四家衛視一起購買一部劇,“一劇兩星”推出後,就要變成兩家衛視合買一部劇了。“兩家衛視能夠出得起的價錢有限,買劇時增加的壓力,只能讓製作方分擔一些,”河南資深媒體人倫帥省表示,“而製作方為了降低成本與風險,短時間內可能只用些低成本、小製作的劇試水。”倫帥省以目前熱播的《大河兒女》打比方,表示:“這種精品大戲要是在新規實行後拍攝,估計製作方就得掂量掂量,能不能請那麼有名氣的導演、編劇,敢不敢請這麼多腕兒,這都是問題。”“有媒體分析,‘一劇兩星’之後劇組裡各個工種,特別是演員的報酬都會‘縮水’,我覺得這不可能。”倫帥省分析,“演員本身是一個供需市場,短期內片酬不會下降,最多就是不再漲了。在這種情況下要想降低成本,只能進一步壓縮製作經費,這樣一來就會影響到電視劇的品質。”“所以,‘一劇兩星’之後,大製作的劇集興許會少很多,大腕們興許也會變得有價無市,更別提那些回歸小熒屏的電影明星了。”倫帥省認為。
  ○劇集分類精細化,視頻網站偷著樂
  “資源的合理利用、平臺播劇多樣化,可以讓更多新劇有播出的機會。過去好幾個台播出同一部劇的情況不再出現,此外,一些類型迥異的題材,甚至為某一群體專門定製的劇,就會多出不少生存的機會。”某視頻網站負責人鄧女士表示。“現在的電視劇,要麼是勾心鬥角的古裝劇,要麼是婆婆媽媽的家庭劇。‘一劇兩星’後,劇集分類將更加精細化,就像美劇一樣,有醫務劇,有政律劇,也有專門為女性觀眾定製的情景喜劇。”“此外,視頻網站集合多家衛視劇目,在網絡平臺釋放更多的收看需求,從而讓視頻網站對於電視劇行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有助於推動製片公司為互聯網專門定製高質量的劇。”鄧女士樂觀地估計。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從此以後 看劇真成了幸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