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講解4萬餘場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見到三峽博物館14名年輕講解員,紫色外衣搭配花色紗巾,長髮輓成一朵花,看上去得體搶眼。“好像空姐喲,就差拉桿箱了。”有市民這樣評價。
  該館接待中心副主任李詩佳說,姑娘們平均年齡27歲,學歷本科以上。她們中有體育運動員,有中文、工商管理、心理學、旅游等專業科班生。
  李詩佳說,館藏以巴蜀文化遺物為主,包含重慶教案、抗日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資料。“都是從零開始,拿到資料先自行梳理,成文後傳專家評審,再短時間牢記,對女孩子來說難度非常高。”李詩佳說,講解員各有風格,她們會因人施講。
  據瞭解,8年來,該集體為觀眾講解4萬餘場,服務觀眾60餘萬次。
  代表重慶全國參展
  講解員除在館內接待觀眾外,還要參與國內重要接待。講解接待科科長鄧君說,館內講解員已完成重大接待300餘次,包括全國抗震救災主題展覽、上海世博會等解說任務。
  “講解一次最長2小時,最短5分鐘,需臨場應對突髮狀況,全程穿6釐米以上高跟鞋,笑容一分鐘也不能少。”鄧君說。
  李敏是館內招進來的第一批講解員,2010年,她代表重慶參加建國60周年成就展,封閉式訓練期間,她要在一周內把幾萬字材料倒背如流。“酒店廁所、卧室牆壁上都有便利帖,自己對鏡子說話,坐公交也在背。”
  用心培養小講解員
  王譯鋒是渝中區人和街小學學生,也是三峽博物館小講解員。
  鄧君回憶,3年前王譯鋒爺爺奶奶找到她,希望利用暑假讓王譯鋒練練膽,讓孩子自信、快樂。“小朋友開始害怕張口,我們在旁邊豎大拇指,朝他點頭鼓勵,慢慢孩子就勇敢了。”鄧君說,看到王譯鋒完整為觀眾介紹內容,她抱著孩子哭了,感覺自己不像老師,更像母親。
  據瞭解,該接待科從2007年起組建志願者隊伍,先後培養小講解員上千名,志願者每年義務講解3000餘場。同時,2009年起,該科室專門設立愛心日,專為殘障人士義務服務,選派學習手語、鋼琴、書畫等技能,多方面服務觀眾。
  目前,三峽博物館已列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全國科普教育、全國青少年教育示範基地。
  去年,三峽博物館講解接待科被評為全市三八紅旗集體,今年又榮獲本年度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該集體由14名80後、90後姑娘組成,她們在崗位上充當不同角色,為傳承城市精神與夢想默默耕耘。
  重慶晚報首席記者 冉文 記者 李琅 攝影報道
  想當志願者
  你也可以來
  也許你是商海女老闆、公司白領、全職太太,或是退休老幹部、剛上學的小朋友,只要年齡在7~60周歲,身心健康,每月保證來館服務時間不少於8小時,具有一定語言表達能力和普通話基礎,即可報名參與無償志願者服務。三峽博物館根據報名情況選拔,培訓上崗。報名電話023-63679066、63679063。  (原標題:這群80後90後姑娘宣講巴蜀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dzodmrr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